宫颈原发性血管肉瘤:1例罕见病例报告

Varsha 1. Shah, FR.C.Path., Gareth L. Rowlands, FR.C.Path.,Ian W. Thompson, FR.C.Path., Vaiyapuri P.Sumathi, F.R.C.Path., and W. Glenn McCluggage,FR.C.Path.

摘要:女性生殖道血管肉瘤罕见,宫颈原发性血管肉瘤更加罕见,既往只有1例报告。本文报告1例宫颈原发性血管肉瘤,女性, 43岁,临床表现为阴道大出血。宫颈活检及随后的根治性子宫切除标本中见由梭形细胞和上皮样细胞组成的恶性血管性肿瘤,肿瘤中有不完整的血管腔形成。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显示肿瘤细胞CD31、CD34、ERG和cyclin D1弥漫阳性,D2-40局灶阳性。逆转录PCR检测YWHAE-NUTM2基因融合为阴性,排除了 YWHAE易位性高级别子宫内膜间质肉瘤。肿瘤位于子宫颈内,肿块大小5cm, 仅在显微镜下见到肿瘤累及子宫内膜、子宫肌壁浅层和阴道壁。显微镜下双侧卵巢、左侧输卵管、一个宫颈旁淋巴结和一个盆腔淋巴结见有转移性肿瘤病灶。本文同时讨论了此肿瘤的鉴别诊断。

孙平丽 翻译 高洪文 审校

IJGP中文版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