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别子宫内膜癌中p53免疫染色模式与NGS检测TP53突变状态的相关性评估

摘要:TP53 突变常见于子宫内膜癌(ECs)高拷贝数分子亚型。p53 免疫组织化学(IHC)是一种广泛用于反映 TP53 突变状态的替代标志物,最近的报道显示两种方法在 ECs 的一致率约达95%。虽然这些结果很有前景,但评估p53 IHC 染色模式与全面二代测序结果之间相关性研究仍然有限。我们比较了43例高级别 ECs 的 p53 IHC 染色模式(评定分为野生型、弥漫性核过表达、无/完全缺失和细胞质染色)和二代测序 FoundationOneCDx 平台检测结果。包括20例浆液性 ECs,9例伴浆液性成分的混合 ECs,4例伴浆液性成分的癌肉瘤,10例3级子宫内膜样 ECs。p53 IHC 和 TP53 突变状态的总体一致率为100%(43/43),其中伴有浆液性成分的肿瘤一致率为100%(33/33),子宫内膜样 ECs 的一致率为100%(10/10)。在35例 p53 异常表达的肿瘤中,最常见的模式为弥漫性核过表达(69%,24/35),其次是细胞质染色(17%,6/35)及完全缺失(无)染色(14%,5/35)。6例细胞质染色的肿瘤,4例为DNA 结合域内的错义突变(2例为 V157F,另2例分别为 S127P 和 R280S ),2例对应四聚体结构域内的无义突变(p.E339*)。我们的研究结果进一步支持 p53 IHC 可以作为 ECs TP53 突变的准确预测因子,有助于肿瘤分子分型和区分不同肿瘤组织学类型,这两者都在临床预后评估和治疗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我们的数据表明,TP53 突变的类型和位点或许不能与所有肿瘤的p53 IHC 染色模式直接相关,并且可能存在细胞质定位的其他机制(除了涉及核定位域的突变以外),可能是由于异常 p53 蛋白的构象改变或翻译后修饰导致。

高洪文  孙平丽 翻译 刘爱军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