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别子宫内膜癌中谱系/部位特异性核表达免疫组化标记物SATB2、Cyclin D1、SALL4和BCOR的评价研究

摘要:发生于女性生殖道的低分化恶性肿瘤通常会将低分化子宫内膜癌(EC)纳入鉴别诊断。在这种诊断需求下常会运用一些具有谱系/部位特异性的核表达免疫组化标记物,包括SATB2、cyclinD1、SALL4 和 BCOR,但它们在小样本中表现出的特异性和使用经验在整个 ECs 谱中尚不清楚。本研究对未分化/去分化子宫内膜癌(UEC/DDEC)、透明细胞癌(CCC)、子宫浆液性癌(USC)、FIGO3 级子宫内膜样癌(EEC)和子宫癌肉瘤(UCS)病例进行收集并确诊。进行全切片 SATB2、cyclinD1、SALL4、BCOR和 PAX8 免疫组化染色。共纳入113例病例:15例 CCC、26例 EEC、19例 UCS、22例 USC 和31例 UEC/DDEC;低和高 FIGO 临床分期病例各占49%和51%。SATB2 在 UCS(8/19,42%)、EEC(10/26,38%)、UEC/DDEC(11/30,37%)和USC(6/22,27%)中均有表达。CyclinD1 在 EEC(24/26,92%)、USC(17/22,77%)、UEC/DDEC(15/20EEC成分,75%;22/30UEC,73%)、UCS(10/16例癌成分,63%;11/19例肉瘤成分,58%)和CCC(8/15,53%)中表达。SALL4 在 UEC/DDEC 中表达率最高(12/30,40%),但也在 USC(7/22,32%)、EEC(5/26,19%)和 UCS(4/16癌成分,25%;3/19肉瘤成分,16%)中表达。BCOR 在2例USC、2例 UEC/DDEC 和2例UCS中低表达。PAX8 通常为阳性,但在 UEC/DDEC(17/30,57%)和 UCS 的肉瘤成分(6/19,32%)中表达较低。SATB2、cyclinD1、SALL4 和 BCOR 在不同数量的低分化 EC 中均有表达,必须结合形态学和临床信息进行谨慎判读。

江炜 翻译 高洪文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