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53 异常表达的子宫内膜癌中,β-Catenin核表达表明是非浆液组织学类型

摘要:在分子分型为 p53 异常类别的子宫内膜癌(ECs)中,不同观察者间的组织学分型重复性较差;因此,有助于改善组织学分型的生物标志物是比较有用的。β-catenin 在特定的临床病理学和分子背景下被认为具有预后意义。β-catenin 表达模式在区分 p53 异常 ECs 的组织学分型中的诊断价值尚未得到充分研究。我们确定了分子分型为“p53 异常”的 ECs。当(1)未发现 POLE 核酸外切酶结构域热点突变,(2)错配修复蛋白表达保留以及(3)存在异常 p53 表达(无或过度表达)时被判读为“p53 异常”。重新复查形态学,并将β-catenin 免疫组织化学结果分为异常(核)或正常(膜,非核)两种。80例 ECs 被鉴定为“p53 异常”类别;27例(33.75%)为子宫浆液性癌,53 例为非浆液性 ECs:包括28例子宫癌肉瘤(35%)、16例子宫内膜样癌(20%)、2例透明细胞癌(2.5%)和7例形态不明确的高级别 EC(8.75%)。所有27例子宫浆液性癌均显示 β-catenin 膜染色。在53例非浆液性 ECs 中,11例(21%)显示异常 β-catenin 表达:6例子宫内膜样癌、4 例子宫癌肉瘤和1例形态不明确的高级别 EC。β-catenin 异常表达对非浆液性 EC 的特异性较高 (100%),但敏感性较低 (21%),阳性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100%和60%。我们的数据表明,在 p53 异常 EC 中,β-catenin 异常表达对于非浆液性 ECs 具有高度特异性,但不敏感,对于高级别 ECs 分类可能有价值,特别是当存在核染色的情况下,可用于排除子宫浆液性癌。

江庆萍 赵丽 翻译 江炜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