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透明细胞癌与上皮间质转化(EMT)标记物:肿瘤出芽的免疫组化特征

摘要:肿瘤出芽是许多癌症的预后标志物,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上皮-间质转化(EMT)的一种表现。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肿瘤出芽与早期卵巢透明细胞癌的不良预后有关。本研究中,我们在具有中位随访时间为39.47个月的72例原发卵巢透明细胞癌中检测了三种 EMT 相关蛋白(E-cadherin, β-catenin 和glypican-3)的免疫表达水平。在29例(40%)肿瘤出芽病例中进一步评估了 E-cadherin 和 β-catenin 的表达水平。在肿瘤主体中,E-cadherin 和 β-catenin的弥漫膜阳性表达分别见于83%(60/72)和81%(58/72)的病例。7例(10%)E-cadherin 核浓染,无 β-catenin 核阳性病例。Glypican-3 在33.3%(24/ 72)病例中弥漫表达,29.2%(21/72)斑片状表达, 37.5%(27/72)不表达。在肿瘤出芽中,29/29(100%)病例中的 E-cadherin 和26/29(90%)病例中的 β-catenin 出现异常表达(完全丢失/浆阳性/减弱,或者不连续不完整的膜阳性)。在肿瘤主体中,E-cadherin、β-catenin、glypican-3 的表达与分期、淋巴结转移、疾病复发/进展、末次随访状态、生存时间和病理特征无相关性(P>0.05)。本研究发现 E-cadherin 和 β-catenin 在肿瘤出芽中表达异常,表明肿瘤出芽与 Wnt 信号通路/EMT有关,肿瘤出芽可作为早期卵巢透明细胞癌的预后标志物。

王跃  董颖 翻译 张丽华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