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Cowden综合征患者罹患子宫内膜样癌 呈现桑葚样特征且伴有卵巢转移:个案报道

Ikumi Kuno, M.D., Keisei Tate, M.D., Hiroshi roshida, M.D., ph.D., Kenta Takahashi, M.D., and Tomqyasu Kato, M.D., Ph.D.

Cowden综合征(CS)是一种多发性错构瘤综合征,与包括子宫内膜癌在内的多种肿瘤发生有关。然而,与CS相关的子宫内膜癌组织学仍有待于进一步阐明。据我们所知,本例CS患者罹患子宫内膜的子宫内膜样癌,组织学呈现桑甚样特征且伴发卵巢转移, 之前尚无报道。患者为31岁未生育的日本女性,因异常生殖道出血就诊。子宫内膜活检显示为伴广泛桑基状结构的子宫内膜样癌, 部分类似于不典型息肉样腺肌瘤(APAM) 。该患者有双侧乳腺癌的既往病史,家族史显示母亲曾罹患幼年性乳腺癌。基因检测显示,患者与其母亲有相同的致病性胚系PTEN突变。患者进行了经腹子宫切除术+双侧输卵管卵巢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活检术。病理检查显示子宫内膜为伴APAM样特征的子宫内膜样癌。此外,实性肿瘤成分呈现桑葚样形态特征和免疫表型,且伴有肌层浸润和卵巢转移(FIGO分期IIIA/pT3aN0M0)。本病例表明,即使子宫内膜活检显示APAM样组织学特征,也需要仔细评估肌层浸润和子宫外扩散情况,以利于对患者进行适当的治疗。此外,CS相关性子宫内膜癌的特征还有待进一步认识。

吴焕文 翻译 沈丹华 审校

IJGP中文版微信公众号

Ki-67在胎盘葡萄胎疾病诊断中有作用吗?

Rofieda Alwaqfi, M.D., Martin C. Chang, M.D., n.D., and Terence J. Colgan, M.D.

(.IntJ Gynecol Pathol.2020 ; 39:1-7) FromtheSinaiHealthSystem(R.A.,T.J.C.);TheSinaiHealth System and University of Toronto (M.C.C.), Toronto, Ontario, Canada An earlier version of this study was a poster presentation at the United States-Canadian Academy of Pathology Annual Meeting, March 17, 2018, Vancouver. Supported by the Department of Pathology and Laboratory Medicine, Mount Sinai Hospital. The authors declare no conflict of interest. Address correspondence and reprint requests to Terence J. Colgan, MD, LifeLabs, 100 International Blvd., Toronto, ON, Canada M9W 6J6. E-mail:terry.colgan@lifelabs.com

摘要: 应用p57免疫组织化学(ihc)方法可以区分完全性葡 萄胎(CM)与部分性葡萄胎(PM)、非葡萄胎流产(NMA)。 分子基因分型(MG)是确诊PM和NMA的金标准。然而, MG价格昂贵,并不是所有实验室都能开展。一些数据资料显 示Ki-67 IHC可能有助于鉴别PM和NMA,从而取代MG。本研 究检测了 p57和Ki-67 IHC在胎盘葡萄胎疾病诊断中的作用。 研究对象包括60例妊娠物(20例CM、20例PM和20例 NMA)。所有CM病例中绒毛p57IHC表达缺失 «10%)。 所有PM和NMA病例均进行了MG分析,分别为双雄三倍体 和双亲遗传。60例标本经甲醛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后进行Ki-67 和p57 IHCo在未知具体诊断的情况下对这2个标志物IHC结 果进行判读,并记录绒毛细胞滋养层细胞和间质细胞胞核 p57染色的百分比。在Ki-67増殖活性最高的区域,通过人工 计数至少500个绒毛细胞滋养层细胞来计算Ki-67阳性指数(%)。 任何强度的核染色都被视为阳性。p57 IHC主要用于排除或确 诊CM。尽管Ki-67在CM中的表达明显高于PM和NMA,但 缺乏诊断价值。PM的Ki-67表达往往高于NMA,但是这一差 异没有统计学意义。我们的研究表明p57和Ki-67 IHC不能可 靠地区分PM和NMA

顾伟勇 翻译 宁燕 审校

IJGP中文版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