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卵管淋巴管浸润是盆腔浆液性癌进展的晚期事件并与远处转移相关

摘要:大多数宫外高级别浆液性癌被认为来源于输卵管,即输卵管浆液性上皮内癌。腹膜腔内播散是转移的主要方式,患者通常表现为腹膜多发癌灶。输卵管内虽然有丰富的淋巴网络,但是输卵管淋巴管浸润仅在少数病例中被观察到。对222例晚期宫外高级别浆液性癌患者的输卵管切片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并对输卵管固有层和肌层的淋巴浸润进行评估。FIGO II期患者为17例,II期162例,IV期43例。有44例(19.7%)存在输卵管淋巴管浸润。在上述淋巴管浸润的病例中,非输卵管伞端固有层、输卵管伞端固有层和肌层淋巴管浸润分别占23例(52%)、21例(48%)和21例(48%)。在淋巴管浸润的患者中,16例(36%)为FIGO IV期,而在无淋巴管浸润的患者中,FIGO IV期的患者有27例(15%)(P=0.0014,x2)。综上,在进展期宫外高级别浆液性癌患者中,输卵管淋巴管浸润并不常见,但与未发生淋巴管浸润的患者相比,其发生远处转移的可能性是后者的两倍多。

郑贤静 吕聪慧 翻译 董颖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