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奇综合征患者预防性切除子宫及双侧输卵管卵巢以降低妇科肿瘤发生风险:29例临床病理研究及文献复习

摘要:林奇综合征(LS)患者罹患结肠癌、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的风险较普通人群明显增高。为降低或预防LS患者妇科恶性肿瘤发生而进行的子宫及双侧输卵管卵巢切除术(RRHSO)已被证明是一种经济有效的干预措施。而关于RRHSO中偶然发现的妇科恶性肿瘤研究很有限。此外,针对该类手术标本的最佳处理推荐方法也尚未达成共识,部分选择镜检全部子宫内膜、输卵管及卵巢组织,而部分仅选择上述部位具代表性的病变用以镜下观察。本文研究了13年间于我院进行风险预防性妇科手术的29例LS患者的临床病理结果。通过追踪患者病程、病理结果收集相关临床病理信息。17%(5/29)的病例发现明显的病理性改变,均表现为子宫内膜增生。其中4例具有非典型性,1例无非典型性。所有病例于术前子宫内膜诊刮时已有阳性发现。为了进一步研究送检全部完整子宫内膜、卵巢和输卵管的推荐防范及术前子宫内膜诊刮取样的实用性,我们对所有文献报道中施行RRHSO且有偶然病理性发现的病例进行了回顾。我们的研究结果与文献回顾均支持即使在无肉眼可见病变的情况下,亦应当检取全部子宫内膜及双侧附件。此外,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作为接受RRHSO的LS患者检查的一部分,术前子宫内膜诊刮具有明显的收益。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