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免疫组化标记物(HNF-1 β,Napsin A,ER,CTH及ASS1)鉴别子宫内膜透明细胞癌和包括Arias-Stella反应在内的其他形态相似的病变

摘要:子宫内膜透明细胞癌(CC)的诊断具有挑战性,特别是与伴有非特异性透明细胞形态改变的子宫内膜样癌(EC)、浆液性癌(SC)、混合组织形态的癌以及Arias-stella反应(ASR)鉴别时。本研究中,我们用经典的CC免疫组化标记物(NapsinA、HNF-1β和ER)和2个新近的标记物∶胱硫醚 Y-裂合酶(CTH)和精氨酸琥珀酸合酶(ASS1),评估它们在鉴别CC及其他形态相似病变中的效果。包含64例CC、128例EC、5例伴有透明细胞形态改变的EC、16例SC、5例混合性癌的组织芯片和11例ASR的完整切片被用于染色,随后还对额外的12例ASR样本进行染色。HNF-1β的阳性阈值为70%肿瘤细胞中等阳性,CTH阳性阈值为80%的肿瘤细胞强阳性,其它标记的任何着色均被视为阳性。HNF-1β. Napsin A和CTH对鉴别CC与单纯EC和SC均效果良好。与Napsin A相比,HNF-1β具有较高的特异性(99.3% vs. 95.1%) ,但敏感性较低(55.8%vs.73.1%)。CTH的实际效果没有优于HNF-1β或NapsinA(敏感性51.9%,特异性99.3%)。ASS1和ER对上述鉴别诊断作用小(特异性分别为60.1%和22.6%)。大部分ASR可表达HNF-1β、NapsinA和CTH,因此这些标记对鉴别CC和ASR无意义;但ER阳性和ASS1阴性表达,对明确ASR是有用的(特异性分别为88.2%和95.1%)。伴透明细胞形态改变的EC免疫组化模式类似单纯的EC (HNF-1B-、ER +和CTH-)。没有标志物对明确混合性癌中的CC成分有用。

俞文英 翻译    杨开选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