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于畸胎瘤的卵巢原发性具有Merkel细胞样免疫表型的高级别神经内分泌癌

摘要:卵巢高级别神经内分泌癌(小细胞和大细胞神经内分泌癌(NECs))是罕见的肿瘤。它们可能起源于其他卵巢肿瘤,最常见的是上皮源性肿瘤,而罕见起源于畸胎瘤。我们报道1例19岁的女性患有双侧卵巢畸胎瘤伴一侧继发高级别NECs(免疫组化染色嗜铬素、突触素、CD56阳性,MIB1增殖指数超过90%)。虽然肿瘤细胞CK20呈阴性,但弥漫表达FLI-1,SATB2和NF,免疫表型提示为Merkel细胞癌,因为与其他NECs相比,这些免疫标记优先表达于Merkel细胞癌。SALL4也弥漫阳性。Merkel细胞多瘤病毒的免疫组化和分子检测均为阴性。在其他6例卵巢原发性高级别NECs进行CK20、FLI-1、SATB2、NF和SALL4的免疫组化染色,CK20、FLI-1、SATB2、NF和SALL4阳性分别是1例、5例、5例、1例和0例,通常为非常局灶的免疫反应。卵巢NECs出现意想不到的染色阳性模式时,病理医生应该意识到其他肿瘤的可能性。

陈秋月  翻译  刘爱军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