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高级别浆液性癌中免疫检控点相关分子LAG-3和PD-L1的表达:与肿瘤相关淋巴细胞和胚系BRCA状态的相关性

摘要:
目的:卵巢高级别浆液性癌(HGSC)对针对PD-1/PD-L1轴的免疫治疗反应不佳,可能是存在其他免疫逃逸机制所致。淋巴细胞活化基因-3(LAG-3)是另一个常见于肿瘤相关淋巴细胞表达的抑制性免疫检控点分子,且相关靶向药物的临床试验也已开展。
方法:收集48例已知胚系BRCA突变状态的HGSC,进行LAG-3、CD8和FOXP3免疫组化染色。计数阳性的肿瘤相关淋巴细胞,并计算10个以上高倍视野(HPF)计数的平均值。同时进行PD-L1免疫组化染色,应用联合阳性评分(CPS)评估肿瘤细胞的PD-L1表达。
结果:LAG-3阳性肿瘤相关淋巴细胞的平均数量为6个/HPF(范围0~25.6)。细胞毒性(CD8+)T细胞平均计数为30个/HPF(范围0~168.9),调节性细胞(FOXP3+)平均计数为6.6/HPF(范围0~76.3HPF)。肿瘤PD-L1表达≥1%的病例占27%(13/48),仅8%的病例(4/48)阳性表达>5%,81%(39/48)的肿瘤CPS≥1。在校正了CD8和FOX3P+淋巴细胞浸润的总体水平后,LAG-3阳性淋巴细胞数仍然与PD-L1表达呈显著正相关。胚系BRCA状态与LAG-3、CD8、FOXP3或PD-L1表达之间未见显著相关性。
结论:上述结果表明,部分HGSC患者可从靶向LAG-3的免疫疗法中获益,尤其当之与抗PD-1/PD-L1免疫治疗联合使用时。若LAG-3和PD-L1的表达有限(较弱),即使联合用药,免疫治疗也可能对大多数HGSC是无效的。

曹晓哲 翻译  刘从容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