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2和EGFR蛋白在进展期高级别浆液性卵巢肿瘤中的表达存在互斥性

摘要: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在卵巢癌发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被用于评估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的预后和潜在治疗作用。本研究评估了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在晚期浆液性癌的表达及其对预后的影响。利用免疫组织化学和荧光原位杂交研究了59例Ⅲ和Ⅳ期卵巢浆液性癌中HER2和EGFR的表达。在48例HER2可判读的肿瘤中,6例肿瘤(12.5%)的免疫组织化学检测评分为阳性、14例(29%)为不确定、28例(58.5%)为阴性;但是经荧光原位杂交检测,只有2例(2/48,4%)表现出明确的HER2基因扩增(每个细胞的拷贝数≥4)。通过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HER2基因表达与蛋白表达和基因扩增均具有良好的正相关。虽然EGFR的表达见于32%的肿瘤,但是EGFR阳性的肿瘤HER2蛋白或HER2基因扩增均为阴性,这表明HER2和EGFR的表达具有互斥性。二者基因表达的相关性分析也确定二者存在负相关(Pearsons CC=-0.15,P=0.3)。此外,这些蛋白或基因的表达对患者的整体生存期并没有影响。总之,HER2和EGFR表达于少部分肿瘤中,这两种标记物表达的互斥性,排除了对进展期高级别浆液性卵巢癌同时进行抗HER2和抗EGFR双重靶向治疗的可能。

林凡忠  翻译  张静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