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性生物标记物在子宫颈腺癌中的作用:来自国际妇科病理学会的推荐

摘要:为采集子宫颈腺癌预测性生物标志物的科学证据,作者回顾了与子宫颈腺癌预测性生物标志物相关的文献,发现存在以下局限性:(1)鉴于绝大多数患者都接受了抗癌治疗,因此预测性和预后性生物标记物之间存在重叠;(2)在许多研究和临床试验中,子宫颈腺癌包含在以鳞状细胞癌为主的子宫颈癌大宗病例中;(3)在绝大多数子宫颈腺癌的研究和临床试验中,没有区分HPV相关型和非HPV相关型子宫颈腺癌;也没有区分子宫颈腺癌的不同组织学亚型。少许研究表明,子宫颈腺癌与鳞状细胞癌分子特征显著不同,不同亚型的子宫颈腺癌分子特征也不同。有应用前景的领域包括ERBB2(HER2)突变和PD-L1表达,它们分别可以作为子宫颈腺癌抗HER2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预测性生物标志物。迄今为止,尚不能从文献中得出关于宫颈腺癌预测性生物标志物的确切结论。因此,需要专门为子宫颈腺癌设计的临床试验来阐明HER2突变和PD-L1表达的预测价值。在将来设计临床试验方案时,需要区分HPV相关型与非HPV相关型子宫颈腺癌,以及病理学家的早期参与,以确定子宫颈腺癌新的预测性生物标志物。

王艳  吕炳建  翻译  宁燕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