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腺瘤样瘤:6例伴有明显囊肿形成的罕见病例,其中4例弥漫性累及子宫肌层,4例累及子宫浆膜,2例出现在刮宫标本中

摘要:分析6例伴有罕见形态的子宫腺瘤样瘤的临床病理特征。与常见的腺瘤样瘤大体表现不同,肿瘤界限不清,累及范围超过50%的子宫肌层,其中4例子宫肌层几乎完全被肿瘤取代。2例首诊来自刮宫标本的肿瘤均累及子宫内膜,其中1例伴宫腔内肿块形成。另外4例是在子宫切除标本中发现的,其中3例患者伴有不规则阴道出血,1例患者因右下腹疼痛、行计算机断层扫描发现盆腔肿物。4例肿瘤累及子宫浆膜面,外观呈“葡萄样”小囊泡或囊肿样。所有肿瘤均可见经典腺瘤样瘤的小且不规则的腔隙,但同时又伴有明显囊肿形成。当囊肿累及子宫浆膜时,镜下与腹膜包涵囊肿相似,其中1例同时伴有显著的乳头状结构。囊肿通常排列密集,间质稀少,但偶尔被平滑肌束分隔。1例间质伴广泛玻璃样变。2例见梗死灶。2例小灶区呈明显实性生长方式,实性区肿瘤细胞排列紧密,呈巢状或相互吻合的条索状和小梁状结构。这些具有罕见大体和镜下形态的腺瘤样瘤诊断困难,易误诊。2例刮宫标本的肿瘤代表了一种罕见的临床表现。

徐祎  翻译  宁燕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