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态学模拟分化型外阴上皮内瘤变和/或硬化性苔藓的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扩展其形态学、免疫组化和HPV基因型特征

摘要:外阴鳞状细胞癌的发生有两种途径:人乳头瘤病毒(HPV)依赖的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以前通常称为外阴上皮内瘤变)或非HPV依赖的(分化型外阴上皮内瘤变,dVIN)。无论从临床还是病理形态上,两者区分均较困难。最近报道一组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合并慢性炎症,类似于dVIN;在该组病例中,p53显示特征性的中层上皮细胞染色(基底细胞染色缺乏)。从2个学术机构的病理数据库中查找p53和p16免疫组化染色的外阴标本,共获得38份标本(来自27例患者),每位患者至少选取一个蜡块进行原位杂交和多重PCR以检测高危HPV情况。所有病例在形态上都类似于dVIN或外阴硬化性苔藓,但具有较高程度的非典型性。除1例外,所有病例免疫组化显示上皮中层p53染色,基底层缺失。HPV原位杂交所有病例显示p16弥漫阳性,或至少斑块状阳性。在23例有效的HPV DNA聚合酶链反应结果中,15例阳性,8例阴性。HPV阳性病例中,10例为HPV16型,5例为其它高危型。据我们所知,这是迄今报道的最多的,类似dVIN的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系列研究。既往的研究报告显示所有检测的病例均为HPV16阳性,然而,我们发现在HPV阳性病例中仅67%为HPV16阳性。该系列病例强调了免疫组化和适当HPV原位杂交对准确诊断的重要性,并扩展了HPV相关亚型的谱系。

王果元   翻译   王文杰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