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性索样结构和玻璃样变的子宫内膜样腺癌(CHEC)以CTNNB1突变为特征并具有不良的临床预后

摘要:伴性索样结构和玻璃样变的子宫内膜样腺癌(CHEC)是子宫内膜样腺癌的一种形态学变异,通常为低度恶性[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分级1-2级]。CHEC具有双相分化的形态学特征,即腺癌合并弥漫性生长、常伴玻璃样变基质的性索样结构;常见鳞状分化,亦可见骨样基质。这种形态学表现可能与包括癌肉瘤在内的多种肿瘤混淆。尽管资料有限,CHEC患者通常被认为具有良好的预后。我们对7例CHEC进行详细的临床、形态学、免疫组织化学和分子分析。6例表现为典型的低级别CHEC,1例表现为较显著的细胞学异型性(高级别CHEC)。患者年龄19-69岁。4例为1期,2例为II期,1例为III期。所有肿瘤在性索样结构和玻璃样变成分中均显示β-连环素(β-catenin) 的核染色和E-钙粘附素(E-cadherin)的缺失。上皮性标志物相对性缺失。PTEN和ARID1A分别在4例和3例肿瘤中缺失,1例有MLH1和PMS2缺失。二代测序显示7例肿瘤均具有CTNNB1和PI3K通路突变,高级别CHEC中有TP53RB1改变。6例获得临床随访,2例分别在48个月和50个月时死于疾病,2例带病存活(均于13个月时复发),2例分别在13个月和77个月时均无病生存。我们的研究表明,CHEC普遍存在CTNNB1突变,并具有β-catenin的核染色,少数病例具有高级别细胞学特点,并且可能与不良的临床预后有关。

张雷  翻译  宁燕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