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殖道Skene腺病变和宫颈腺样基底细胞癌一致性表达前列腺标志物NKX3.1

摘要:宫颈异位前列腺组织和阴道管状鳞状上皮息肉是罕见的病变,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时,不同程度的、通常是局灶性表达传统的前列腺标记【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和前列腺酸性磷酸酶(PSAP)】。这些病变被认为是起源于女性尿道周围的Skene腺,相当于男性的前列腺。腺样基底细胞癌是一种罕见的、惰性的宫颈肿瘤。有报道前列腺标志物NKX3.1在异位前列腺组织和管状鳞状上皮息肉中表达,但该标志物在腺样基底细胞癌的表达尚未见报道。我们进行了19例NKX3.1染色【腺样基底细胞癌(n=6),宫颈异位前列腺组织(n=11),阴道管状鳞状上皮息肉(n=3);1例同时含有腺样基底细胞癌和异位前列腺组织】。在所有病例中,这些病变的腺体成分表现出弥漫性核阳性,而正常宫颈腺体阴性。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在9例异位前列腺组织中有4例阳性,3例管状鳞状上皮息肉均为阴性;而PSAP在4例异位前列腺组织中有3例阳性,2例管状鳞状上皮息肉均为阳性;5例腺样基底细胞癌中有3例PSAP局灶性阳性,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均为阴性。虽然NKX3.1的特异性需要进一步研究,但该标记的阳性可能有助于诊断这些少见病变。与传统的前列腺标记物相比,NKX3.1是异位前列腺组织和管状鳞状上皮息肉更为敏感的标记物,阳性染色进一步支持这些病变具有前列腺分化和skene腺体起源。NKX3.1和PSAP在腺样基底细胞癌中阳性表达提示其可能与具有前列腺分化的良性腺体病变有关,我们对可能的相关性进行了讨论。

张金库 翻译   姜彦多 审校

摘要4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