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遍筛查人群中MLH1/PMS2缺失的子宫内膜癌:MLH1超甲基化和胚系突变状态

摘要:MLH1启动子表观遗传超甲基化导致的MLH1/PMS2缺失是子宫内膜癌错配修复缺陷的最常见原因,藉此通常可以排除相关的胚系突变。为了进一步明确MLH1/PMS2缺失的子宫内膜癌的遗传特征,我们在数据库中检索了MLH1/PMS2双重缺失、而保留MSH2/6表达、并进行了MLH1超甲基化检测的病例,部分获得了基因检测结果。117例子宫内膜癌符合纳入标准:100例(85%)超甲基化,3例(3%)低水平/临界,7例(6%)非甲基化,7例(6%)不能满足检测。16例(12例MLH1超甲基化,3例非甲基化,1例不能满足检测)进行了胚系检测,其中6例(37.5%)表现出意义不明的胚系变异(VUS)(MSH6、PMS2、POLD1、BRIP1、RAD51D、CHEK2),但没有已知的有害突变。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携带MSH6PMS2胚系VUS的患者具有与Lynch综合征相关的临床特征。一例非甲基化的胚系正常病例接受了肿瘤细胞检测,并证明存在体细胞MLH1突变。总之,尽管MLH1可能发生体细胞突变和胚系突变,但在普遍筛查人群中,绝大多数癌症MLH1/PMS2缺失的原因是MLH1超甲基化。偶尔,MLH1超甲基化肿瘤患者在其他错配修复基因以及与其他遗传性癌症综合征相关的基因中也携带胚系VUS,但其临床相关性尚不清楚。诊疗过程中必须评估家族和个人癌症史,以确定MLH1/PMS2缺失的患者在超甲基化的情况下是否需要进行胚系检测。

 

赵晶晶  朱慧庭 翻译       刘爱军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