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配修复蛋白的表达及MLH1的缺失在子宫内膜癌中的作用——临床病理分析

摘要:子宫内膜癌(EC)中错配修复(MMR)功能缺陷的筛查及错配修复蛋白缺陷型ECs的临床病理特征在西方人群中已充分报道,但对亚洲人群的有关研究相对较少。本研究旨在对中国台湾地区ECs患者MMR状态进行临床病理特征分析。根据MLH1缺失情况,我们进一步对MMR缺陷(dMMR)病例做亚组分析。收集本研究机构2017年1月至2020年2月期间所有ECs病例,进行MLH1,PMS2,MSH2,MSH6蛋白免疫组化染色分析,并对临床病理变量进行回顾性分析。研究共纳入231例ECs患者,其中50例(21.6%)为dMMR。在这50例患者中,39例MLH1表达缺失,11例MLH1正常表达。与错配修复完整(pMMR)组相比,dMMR组与高龄、分娩史和高组织学分级显著相关。MLH1缺失的ECs与一些不良病理因素显著相关,包括高级别、淋巴结转移和淋巴管血管侵犯。此外,我们首次报道了与pMMR组相比,分娩史和绝经期晚与MLH1相关dMMR(MLH1-dMMR)组有很强的相关性。总之,通过免疫组化结果将ECs患者分为pMMR组、MLH1-dMMR组和非MLH1相关dMMR(非MLH1-dMMR)组,可能有助于预测预后及指导治疗。关于分娩史与MLH1-dM-MR ECs之间强相关性的潜在机制值得深入探究。

刘洋 翻译 刘爱军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