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输卵管全面取材及检查发现管腔内肿瘤细胞浸润与子宫内膜癌特征及预后的关系

摘要:在对子宫内膜癌(endometrial carcinoma, EC)患者输卵管手术切除标本的常规检查中,发现约12%的患者输卵管存在管腔内肿瘤细胞((intraluminal tumor cells, ILTCs)。ILTCs与EC特征及预后的相关性尚待进一步研究,而输卵管伞端全面取材并行病理检查的方法(serial examination andembedding of the fimbriae, SEE-FIM)对二者相关性的影响亦不可知。本研究共纳入371例EC病例,通过SEE-FIM法获得的病理切片由2名病理学家进行独立镜下阅片,评估是否存在ILTCs,并将存在LTCs输卵管侵犯的病例分为黏膜型(肿瘤细胞累及输卵管黏膜)和漂浮型(肿瘤细胞漂浮于输卵管管腔内)。如两位病理学家评估结果不一致,由第三位病理学家进行独立阅片,任意两位一致结果做为最终结果。临床病理信息与ILTCs状态的相关性通过单变量分析进行(P<0.05),多变量分析纳入FIGO分期、 组织学类型等因素。并通过Kaplan-Meier估计和log-rank检验比较总生存率和EC特定生存率,通过Cox比例回归估计风险比值。56例(15.1%)患者中存在ILTCs,其中30例为黏膜型、26例为漂浮型。FIGO 3/4期、脉管浸润、深肌层侵犯、非子宫内膜样癌组织学类型及辅助化疗与存在ILTCs显著相关,而多变量分析仅有FIGO分期与其显著相关。总体而言,共有61例患者死亡,其中30例死于EC。ILTCs与较高的总死亡率及EC相关死亡率并无显著相关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黏膜型ILTC的风险比最高(分别为1.64和1.89)。SEE-FIM法较输卵管常规病理取材方法能够发现更多的ILTCs,高FIGO分期是一个独立危险因素。本研究尚未发现ITLCs与EC预后的相关性,但ILTCs较高的风险比预示二者的关系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以明确ILTCS,尤其是黏膜型ILTCs,是否预示EC的预后不良。

师晓华 翻译 张询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