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下支持细胞样结构性索增生:在子宫内膜异位症及卵巢上皮性肿瘤中的偶然发现

摘要:显微镜下性索增生是一种罕见病变,见于卵巢和子宫间质或上皮性肿瘤,以及更罕见的非肿瘤性疾病,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子宫腺肌症。也可没有其他病变,如偶然发现于妊娠妇女的卵巢和异位位置如输卵管。这种现象报道多为成人型粒层细胞肿瘤样形态。在此,我们描述了4例显微镜下具有支持细胞结构特征性索增生,发生在子宫内膜异位症的间质和卵巢上皮性肿瘤的囊壁;2例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同时伴有子宫内膜样癌(1例发生于子宫体,1例发生于卵巢)。这种增生组织阳性表达性索标记物inhibin和calretinin。据我们所知,在子宫内膜异位症中支持样结构增生之前未被报道,仅罕见被报道与卵巢上皮性肿瘤有关。此增生很可能代表一种良性非肿瘤性现象。认识此现象非常重要,可避免误诊为性索或其他肿瘤。报道此不常见的现象,我们复习了女性生殖道偶发的性索和性索样增生病变。

俞文英 翻译 沈勤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