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ukenberg瘤中CDX2,SATB2,GATA3,TTF1及PAX8的免疫组织化学表达

摘要:采用组织芯片方法对26例Krukenberg瘤及其原发灶(其中16例为下消化道,4例为上消化道,6例来源不明)进行CDX2, SATB2,GATA3,TTF1,和PAX8的免疫组化染色,组织芯片中以肿瘤细胞成分为主或全为印戒细胞。本组病例中最常见的原发灶为阑尾的混合型腺-神经内分泌癌。CDX2和SATB2在所有的下消化道原发病灶中呈阳性表达,而在几乎所有的上消化道原发灶中呈阴性表达。原发灶与转移灶的免疫组化表达一致。在原发灶不明的6例病例中,CDX2和SATB2的表达3例呈阳性,3例呈阴性;其中6例、4例、2例分别进行了胸片、胃镜、肠镜检查,2例行阑尾切除,1例进行了乳腺X线检查,均未查见原发肿瘤。6例均未进行膀胱镜检查。所有病例PAX8、GATA3、 TTF1 表达均为阴性。作者复习了起源于阑尾、结肠、胃、乳腺、肺及膀胱的含印戒细胞癌的免疫组化研究文献,其中3/4的胃原发灶CDX2染色阳性,而仅有少数病例SATB2阳性。绝大多数结直肠原发灶和所有的阑尾原发灶病例CDX2和SATB2阳性。几乎所有的乳腺原发灶和约一半的膀胱原发灶病例GATA3阳性。所有的肺原发灶病例TTF1阳性。在已报道的胃、结直肠和阑尾原发灶病例中PAX8均为阴性。该项研究表明应用一组免疫标记染色对确定转移性Krukenberg瘤的原发部位非常有效,前提是已知存在其他部位肿瘤,但对于原发部位不明的转移性肿瘤则诊断价值有限。

涂小予 翻译 刘爱军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