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可以建立一个预测子宫内膜样癌淋巴血管侵犯模型?

摘要:

目的:本回顾性研究旨在确定一个能够替代子宫内膜样子宫内膜癌妇女淋巴血管侵袭(LVSI)的风险指数。

材料与方法:本研究回顾性分析了在2008年1月至2018年6月间,进行子宫内膜样子宫内膜癌根治性手术的498位女性患者的最终病理报告,应用logistic回归探索了临床病理特征与LVSI阳性的关系。我们用LVSI独立风险因子建立了LVSI风险模型,“LVSI风险指数”被定义为肿瘤分级×原发肿瘤最大径×子宫肌层受侵百分比,其分值根据不同变量的OR值进行加权。我们对每一位患者标注了LVSI风险指数,并通过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阳性似然比、阴性似然比来描述该模型的诊断水平。

结果:104位LVSI阳性的患者中,“LVSI风险指数”正确预估了其中89例的LVSI的发生,截断值为161.0(敏感性85.5%,特异性79.4%,阴性预测值95.4%,阳性预测值52.3%,阳性似然比4.15,阴性似然比0.18)。在此截断值,ROC曲线下面积为0.90(95% CI为0.87-0.93)。

结论:通过计算“LVSI风险指数”,可以预测子宫内膜样子宫内膜癌患者LVSI的发生,然而仍需对此模型进行外部验证。

贺令梓 翻译 杨向红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