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相关型及胃型宫颈腺癌的基因组特征:与亚型和临床行为的相关性

摘要多数宫颈腺癌(EAs)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胃型EA是第二常见的EAs,但与HPV无关,其生物学行为也有所不同,表现为更具侵袭性的临床过程。由于我们对于EAs主要类型的分子特征及其在诊断、预后和管理中的作用知之甚少。因此,我们试图评估HPV相关型和胃型EA的基因组图谱。通过收集56例肿瘤(45例HPV相关型和11例胃型)的临床信息(包括预后),采用靶向大规模平行测序分析(Onco-Panel平台)检测了447个癌基因的外显子序列和60个基因的191个重排相关区域。KRAS、TP53PIK3CA是最常见的突变基因(分别见于10例、10例和9例患者)。TP53、STK11、CDKN2A、 ATMNTRK3突变在胃型EA中更为常见(Fisher 精确检验P<0.05)。14/49(29%) 例发生肿瘤复发和/或死亡,其中7例为HPV相关型EA(占可获得临床信息的HPV相关型EA的18%),7例为胃型EA(占可获得临床信息的胃型EA的64%)。与惰性生物学行为的病例相比较,不论组织学类型,预后不良的肿瘤更常见以下基因变异:KRAS(2例HPV相关型,4例胃型),GNAS(3例HPV相关型,1例胃型)和CDKN2A(0 例HPV相关型,3例胃型)(P< 0.05,Fisher精确检验)。共有8/56(14%)例肿瘤具有至少一个可治疗性基因突变;其中6例(75%)出现复发和/或癌症相关死亡。在45/56例(80%)中检测到拷贝数变异,最常见的是第20号染色体的获得和16号染色体长臂丢失,见于7例患者(均为HPV相关型EA)。EA的基因突变谱是多样的,并且与临床行为和EA亚型相关。因此,靶向测序可能有助于辅助诊断和预后评估,还可以发现可靶向治疗的基因变异,并可能使复发/转移性肿瘤患者从中获益。


胡丹  翻译  刘从容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