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低分化鳞状细胞癌中PD-L1的表达与患者较年轻及CD8+的TIL密度相关

摘要晚期或复发性宫颈癌的治疗手段有限。最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了PD-1(programed cell death-1)/PD-L1(PDligand-1)抑制剂应用于治疗晚期PD-L1阳性的宫颈癌。本研究分别使用组织芯片技术以及宫颈低分化癌(3级)的全组织切片技术研究了PD-L1在宫颈鳞状细胞癌(cervic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CSCC)样本中的表达情况。本研究的组织芯片包含45例3级和2级(中分化)的宫颈鳞状细胞癌。通过分类数据以及肿瘤细胞和单个核炎症细胞的联合阳性评分来评估PD-L1的表达情况。在组织芯片样本中,免疫组化结果显示PD-L1在宫颈低分化癌中的表达高于2级CSCC。我们用PD-L1、CD8和VEGF抗体对3级CSCC(n=22)的全组织切片进行染色。结果显示低分化CSCC呈现弥漫性(≥ 50%)和局灶性/斑片状的染色,后一种染色模式在5例联合阳性评分低的样本中呈现局部肿瘤-间质界面染色。重要的是,年轻患者(中位年龄36岁)的肿瘤组织免疫表达较高。PD-L1的表达与肿瘤体积较大。无淋巴血管侵犯相关。此外,肿瘤组织中CD8+的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密度与PD-L1表达水平相匹配。总生存率与PD-L1表达无相关性。但是多变量分析显示,在早期病变中,瘤周间质内高CD8+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密度与较好的生存预后相关。因此,PD-L1表达和CD8+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密度可能有助于确定低分化CSCC患者中预后相对较好的亚组。我们的结果有待在更大的样本量中进一步验证。

陈莉  翻译  刘爱军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