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F浸润方式在IECC分类宫颈浸润性腺癌(ECA)中的临床病理联系及预后价值

摘要微囊性、伸长及碎片状(Microcystic,elongated,and fragmented,MELF)的肌层浸润方式在子宫内膜样癌中与淋巴管血管侵犯(lymphovascular invasion,LVI)和淋巴结转移相关,但在宫颈腺癌(endocervical adenocarcinoma,ECA)中未见报道。本研究共收集了457例ECAs,并对临床/形态学参数与随访数据进行了相关性分析。我们分析了MELF浸润方式与年龄、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状态、肿瘤大小/分级、LVI、淋巴结转移以及Silva分型之间的潜在相关性。采用Kaplan-Meier法对总生存期(overall survival,OS)、无病生存期及无进展生存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PFS)进行统计学分析,并用Log-rank检验进行比较。在分析的292例ECAs中有94例(32.19%)呈现MELF浸润方式(MELF阳性)。MELF阳性与肿瘤大小(P=0.0017)、LVI(P= 0.007)及Silva分型(P= 0.0005)有显著的统计学相关性;而与年龄、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状态、肿瘤分级及淋巴结转移无相关性。292例患者中有55例复发(18.83%):其中MELF阳性占18/94(19.14%),MELF阴性占37/198(18.68%)。MELF阳性患者中PFS达5年及10年的分别占77.2%、64.5%;MELF阴性患者中PFS达5年及10年的分别占82%、68.5%。在对PFS和其他预后因素的多变量分析中,只有LVI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MELF阳性患者OS达5年及10年的分别占86%和74.1%; MELF阴性患者OS达5年及10年的分别占89.7%和86%。MELF 阳性患者比MELF阴性患者的中位生存期更短(199.8个月vs226.1个月),但两者没有显著统计学意义。在对OS和其他预后因素的多变量分析中,只有肿瘤分期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02)。在ECAs中,MELF浸润方式与生存无独立相关性。MELF阳性肿瘤的病理特征(大小、LVI、Silva分型)与MELF阴性者显著不同。


陈莉  翻译  刘从容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