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癌患者术前宫颈细胞学检查发现腺细胞与术后局部复发的相关性

摘要:我们研究了子宫内膜癌(EC)患者术前宫颈刮片检出腺细胞(GC)与手术切除后组织学发现和肿瘤预后之间的相关性。回顾性分析自1990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连续接受手术治疗的所有EC患者的数据,这些患者均于诊断EC的3个月内进行了术前宫颈涂片检查。本研究应用了基本的描述性分析、Logistic回归及人工神经网络分析。使用Kaplan-Meier和Cox风险模型评估5年无病生存期和总生存期。研究包括229(89%)例细胞学正常的患者(对照组)及29(11%)例细胞学发现腺细胞的患者(GC组)。GC组高龄、非子宫内膜样腺癌及FIGO3级患者占比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5年无病生存期和总生存期无差异。然而,GC组患者有较高的局部复发率(比值比(hazard ratio):7.6;95%置信区间:1.7~34.2;P=0.008)。我们观察到年龄、身体质量指数(BMI)、宫颈间质侵犯、阴道近距离放疗和GC影响了发生局部复发的风险。然而,在多因素分析中,只有宫颈间质侵犯(比值比:1.2;95%置信区间:1.02~1.4;P=0.02)和GC(比值比:1.07;95%置信区间:1.01~1.14;P=0.03)与增加风险相关。此外,人工神经网络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宫颈间质侵犯(重要性:0.352)是局部复发最重要的预测因素,其次是GC(重要性:0.194)。这些结果提示宫颈间质侵犯与术前宫颈细胞学检查发现GC的存在可能预示着子宫内膜癌术后局部复发的发生。

毕学杰  翻译  刘爱军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