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3免疫组织化学在妇科病理学中的多种应用:2020年USCAP年会国际妇科病理学会联席会议论文集

摘要:辅助性免疫组织化学(IHC)已成为妇科肿瘤亚分类的可靠助手。最近的一项重要进展是对p53 IHC的优化和验证,3种异常IHC表达模式(细胞核过表达、完全缺失、细胞质表达)在卵巢癌中显示出预测潜在TP53突变的高准确性。p53 IHC现在有助于区分高级别浆液性癌和低级别浆液性癌。其后,对p53 IHC的新解读很快被发现适于其他用途,在子宫内膜癌、外阴鳞状细胞癌和卵巢黏液性肿瘤中也显示出类似的准确性。然而,关于每个肿瘤部位的p53 IHC解释标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部分子宫内膜样癌是由于先发生了POLE突变或错配修复缺陷导致TP53亚克隆突变而表现出超突变基因型,其分布状态可用p53 IHC观察到。鳞状细胞癌和卵巢黏液性肿瘤表现出一种所谓终末分化的现象,尽管存在潜在的TP53突变,基底部细胞表现出p53 IHC的异常模式,但顶端细胞却无此改变。因TP53亚克隆突变导致的成年型粒层细胞瘤的高级别进展最近已被报道。p53 IHC的另一项用途是在假定TP53突变的妇科肉瘤不携带癌症驱动基因易位的前提下,对妇科肉瘤进行分诊,选择性地进行分子检测。因此,熟悉p53 IHC的解读对于妇科病理医生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此外,利用有效的方案【包括适合的低表达对照组织(如扁桃体)】,对p53 IHC检测进行局部优化,对实现诊断的高准确率至关重要,尤其是对于完全缺失表达或细胞质表达等异常染色模式以及实验室间的一致性评估。p53 IHC是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组织学分型和分子分型的可靠辅助诊断手段,为大规模研究p53 IHC在几种妇科肿瘤类型中的预后价值奠定了基础。技术的进步、可靠的解读标准、在识别高危肿瘤方面逐渐增多的价值,再加之其在病理科的广泛应用,使得p53 IHC有望成为妇科病理学中最有用的一种IHC染色。

王璐  张静  翻译  刘爱军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