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3突变的子宫内膜样癌3级和子宫内膜浆液性癌具有等效的生存率

摘要:TP53状态是子宫内膜癌与预后相关的最重要的生物标志物。我们的问题是p53突变的子宫内膜样癌3级(EEC3)和子宫内膜浆液性癌(ESC)相比,后者普遍含有TP53突变,两者是否有不同的预后结果。对来自加拿大2个主要癌症中心的共326例EEC3和ESC进行p53免疫组化替代评估TP53突变状态。与野生型表达模式相区别,突变型p53的表达模式包括过表达、完全缺失或细胞质表达。进行了与临床病理参数、其他关键生物标志物和生存分析的统计学关联。126个ESC和47/200(23.5%)EEC3 均出现p53突变型免疫组化表达。再根据年龄、分期、有无淋巴血管侵犯及两个癌症中心等进行的多变量分析,ESC和p53突变的EEC3与p53野生型EEC3相比,预后较差(风险比=2.37,95%可信区间=1.48-3.80,P=0.003,风险比=2.19,95%可信区间=1.16-4.12,P=0.016)。在多变量分析中,ESC与p53突变的EEC3之间的生存率无显著差异。此外,在单变量生存分析中,当剔除错配修复(MMR)-缺陷型病例时,p53突变的EEC3和ESC几乎完全重叠,这表明EEC3伴有MMR-缺陷和TP53突变的生存情况更多地取决于MMR状态。p53突变的MMR-完整型EEC3(EEC3 p53mut MMRp)与ESC在PTEN和p16表达存在显著差异。p53突变的MMR-完整型EEC3(EEC3 p53mut MMRp)与ESC的生存率有重叠,显著不同于p53野生型EEC3,这也证明了目前相似的非靶向标准治疗是合理的。尽管如此,由于生物学行为的差异,两者应该维持单独分类,这对于未来的靶向治疗很重要。

王果元   翻译  王文杰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