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卵管内假乳头状组织细胞增生:累及输卵管的组织细胞病变谱系的新组织学变异型

摘要:尽管输卵管组织细胞性病变比上皮性病变少见,但也存在一系列的病变,并根据输卵管受累部位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术语进行描述。迄今报道的所有输卵管组织细胞病变,其共同的组织学特征是存在片状或簇状的组织细胞,没有任何支持性结缔组织。本研究报道3例迄今为止尚未报道过的输卵管腔内乳头状组织细胞病变。3例病变的特征均是出现无血管的、玻璃样胶原性乳头状轴心,绕以单一的上皮样细胞,形态上类似间皮细胞增生,但表现为组织细胞的免疫表型,CD68弥漫阳性。由于乳头状轴心不含任何脉管系统,因此将这种组织细胞增生称为输卵管内假乳头状组织细胞增生,从而扩大了输卵管组织细胞病变的谱系。虽然可能没有临床意义,但病理医生应该了解这种特殊的输卵管组织细胞病变,以避免误诊和不必要的免疫组织化学检测。

高英 姜彦多  翻译    王文杰 刘爱军  审校

正文4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