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内膜样癌伴鳞状分化患者前哨淋巴结内免疫组化阳性的无细胞性角蛋白:潜在的诊断陷阱1例报告

摘要:与盆腔淋巴结清扫相比,前哨淋巴结活检是更加温和的子宫内膜癌患者淋巴结评估方法,其应用越来越多。前哨淋巴结通常被用于超分期,即对每个组织块进行多个水平的切片,并进行角蛋白(keratin)免疫组化染色,以发现微转移灶。本文报道1例80岁女性,患有子宫内膜内膜样癌,临床和影像学分期均为Ⅰ期,手术同时接受了右侧盆腔前哨淋巴结活检。2个右侧盆腔前哨淋巴结的AE1/AE3免疫组化染色为阳性,而在HE切片中,阳性着色区域对应于淋巴结被膜下的无细胞性角蛋白,未见癌细胞。Ber-EP4和EMA在子宫内膜癌细胞中呈强表达,而在淋巴结中均呈阴性,我们推断,尽管角蛋白免疫组化染色呈阳性,但该前哨淋巴结并无转移癌。迄今为止,文献中并无这一现象的相关报道,对这种免疫组化假象的识别和更大样本的病例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刘岩 翻译 高英 姜彦多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