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水肿性流产绒毛的滋养细胞上调O-连接型N-乙酰葡糖胺H表位(O-GlcNAcH)而纤维母细胞下调其表达

摘要:在特定的构象和/或环境中,H表位含有一个能被小鼠H单克隆抗体所识别的O-连接型N-乙酰葡糖胺(O-GlcNAcH)残基。O-GlcNAcH存在于多种细胞类型,也存在于包括细胞角蛋白8和波形蛋白在内的多肽中。在承受压力应激的细胞内,O-Glc-NAcH更多见于波形蛋白。本研究使用H单克隆抗体、间接免疫过氧化物酶和Western blot免疫印迹技术检测了60例稽留流产患者的清宫标本中正常和单纯性水肿变性绒毛的O-GlcNAcH表达。所有病例中O-GlcNAcH均在胞浆中表达,具体如下:(1)非水肿变性(NHD)绒毛膜绒毛(CV)中合体滋养细胞O-GlcNAcH表达量非常低,水肿变性(HD)CV中合体滋养细胞呈高表达;(2)NHD CV中细胞滋养细胞O-GlcNAcH表达量低,HD CV中细胞滋养细胞呈高表达;(3)NHD CV的纤维母细胞呈O-Glc-NAcH高表达,HD CV中纤维母细胞表达非常低;(4)两种CV中组织细胞的O-GlcNAcH表达均非常低;(5)两种CV中内皮细胞均高表达O-GlcNAcH。对一例正常孕早期终止妊娠的CV进行免疫印迹分析,结果显示分子量分别为118.5、106.3、85、53和36.7kD的5个多肽含有H表位,其中53kD多肽对应细胞角蛋白8。与NHD CV相比,O-GlcNAcH在HD CV的滋养细胞中表达上调,在成纤维细胞中表达下调。

刘岩 翻译    高英 姜彦多 审校

摘要2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