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于苗勒管和盆腔树突状黑素细胞增多症的子宫细胞性蓝痣:1例需要与子宫黑色素瘤鉴别的罕见病例

摘要:37岁女性,因子宫肌瘤大而出现异常子宫出血就诊。术前子宫内膜活检发现了非典型黑色素细胞,考虑子宫黑色素瘤。遂至妇科肿瘤科进行子宫切除术。术中发现子宫颈和膀胱腹膜有斑点状蓝黑色色素沉着,切除后术中冰冻切片证实为黑色素细胞肿瘤。子宫切除术标本中可见多发性棕褐色平滑肌瘤,最大径为12cm,子宫内膜下有一个明显的,3cm大小的黑色、边界不清的肿块,由温和的梭形细胞组成,含有黑色素颗粒。通过免疫组化检测,肿瘤细胞Sox-10、BAP1和Mart-1(Melan-A)阳性,PRAME、PD-L1和BRAFV60OE阴性。显微镜下,子宫颈和膀胱腹膜中可见类似的黑色素细胞和黑色素吞噬细胞。子宫肿瘤的分子检测发现GNA11突变,但未发现TERTBAP1突变。子宫黑色素细胞肿瘤的特征性表现为细胞型蓝痣,起源与苗勒管和盆腔组织的树突状黑色素细胞增多症有关,这是一种罕见的良性病变,应该与上生殖道的恶性黑色素瘤鉴别。

张金库 翻译   姜彦多 审

摘要3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