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瘤相关蛋白1在女性生殖道神经内分泌癌中的表达情况及其诊断意义

摘要:女性生殖道神经内分泌癌(Neuroendocrine carcinomas, NECs) 是一类罕见发生的侵袭性恶性肿瘤,主要发生于子宫体和宫颈。除了组织形态学外,神经内分泌标志物免疫组化阳性在NECs的诊断中起着重要作用。胰岛素瘤相关蛋白1 (Insulinoma-as-sociated protein 1, INSM1)是一种广泛表达于多种神经内分泌肿瘤的新的标志物。之前的研究也表明,INSM1在宫颈NECs中的表达优于传统的神经内分泌标志物。本研究对女性生殖道NECs中的免疫标记物进行了比较。本中心收集了1993年至2019年间的49例妇科NECs患者(4例阴道,39例宫颈,5例子宫内膜,1例卵巢)。免疫组化检测INSM1、CD56、突触素(SYN) 、嗜铬蛋白A (CgA) 和甲状腺转录因子1 (TTF1) 。结果表明,在宫颈小细胞NECs中,INSM1比CD56、SYN、 CgA和TTF1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和表达强度,而在大细胞NECs中则没有这个差异。与宫颈NECs相比较,子宫内膜NECs仅局灶或弱阳性表达INSMs。本研究结果提示INSM1是宫颈NECs敏感的标记物,因此其可以作为组织学上怀疑NECs的宫颈病变,尤其是宫颈小细胞NECs的一线免疫组化标记物。但是,INSM1阴性并不能除外NECs。在子宫内膜NECs中,联合使用传统的CD56、SYN、CgA诊断效果优于只(单一)使用INSM1。

陈秋月 翻译       郭晓静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