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子宫颈腺癌标准和分类(IECC):一组独立队列研究及其临床与分子结果

摘要:最近,国际子宫颈腺癌标准与分类(IECC)组织对宫颈腺癌(ECAs) 进行了重新分类,将其分为HPV相关型(HPVA)和HPV无关型(HPVI) 两类。本研究试图在一组独立队列研究中重新验证IECC的临床发现,并应用二代测序(NGS)评估HPVA和HPVI宫颈腺癌间的突变差异。本组病例根据IECC标准进行重新分类。收集临床病理信息,对癌组织进行33个基因的靶向NGS检测。同时评估HPV状态、临床病理参数和基因突变与生存之间的相关性。100 例病例中包括85例HPVA (63例HPVA-普通型,4例绒毛腺管型,3例黏液型-肠型,15例黏液型-非特殊型)和15例HPVI (9例胃型,4例中肾管癌,1例透明细胞癌,1例非特殊型)。HPVA ECAs病例的年龄较轻(P=0.001) ,肿瘤体积较小(P=0.011),切缘阳性率较低(P= 0.027),Silva C型较少(P=0.002) ,FIGO分期较低(P= 0.020)。HPVA ECAS病例的生存率优于HPVI [总生存期(P= 0.0026) 、疾病特异性生存期(P=0.0092) 和无进展生存期(P=0.0041) ]。无论HPV状态如何,与预后较差相关的因素是FIGO分期、切缘阳性和淋巴血管侵犯(P<0.05) 。检测发现,HPVIs 中TP53突变率明显高于HPVAs (P<0.001)。本研究重新验证了IECC系统,印证了HPVA和HPVI ECAs的临床和预后的差异性。

李美平 翻译       包磊 董颖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