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绒毛间质p57表达的完全性葡萄胎:葡萄胎p57不一致性表达的病例报告及文献复习

摘要:完全性葡萄胎(complete hydatidiform mole,CHM)是一种以印迹基因产物,尤其是P57异常表达为特征的胎盘恶性前增殖性疾病。免疫组化示大多数完全性葡萄胎绒毛间质(villous mesenchyme,VM)和细胞滋养(cytotrophoblast, CT)p57蛋白表达缺失,即VM/CT的p57表达一致。然而,有些病例在全部或部分绒毛膜绒毛中,p57仅在VM或CT表达缺失,即VM/CT的p57表达不一致。本文报告1例罕见的VM/CT p57表达不一致的完全性葡萄胎,其p57蛋白在绒毛间质弥漫表达,而在细胞滋养层完全缺失。组织学上,表现典型的滋养细胞增生和显著核异型的完全性葡萄胎形态学特征,但是不寻常的是,超声和组织学均证实有胎膜。FISH倍体鉴定和短串联重复基因分型表明,该病例系具有可变等位基因比值及雄激素遗传谱系的二倍体妊娠,与之前文献报道的VM/CT p57表达不一致病例相似。

余沈桐  曲利娟 翻译       杨向红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