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1阳性的卵巢子宫内膜样肿瘤:会诊病例的观察及与浆液性肿瘤鉴别策略

摘要:卵巢子宫内膜样癌比其他恶性上皮性肿瘤具有更多的形态学改变,由此可能引起诊断问题。在输卵管-卵巢肿瘤病理诊断中,WT1是一种常用的标记物,因为它在低级别和高级别浆液性癌中持续表达,通常被认为是浆液性表型的特异性标记物。然而,卵巢子宫内膜样肿瘤也可表达WT1,这可能导致误诊。我们报告了23例卵巢子宫内膜样肿瘤(4例交界性肿瘤,19例癌),主要来自会诊病例,WT1阳性(其中11例弥漫阳性)常导致误诊。6例同侧卵巢查见子宫内膜异位症,7例出现鳞化。此类肿瘤与浆液性肿瘤形态上有重叠。我们描述了他们与低级别和高级别浆液性肿瘤的鉴别点,并强调两条输卵管在大体和组织学均正常的情况下诊断HGSC不太恰当。我们还强调,诊断时应常规使用一组标记物,而不是依赖于单一标记物,但当形态学为典型的子宫内膜样癌时,考虑到异常染色可能造成的混淆,则不需要诊断性免疫组化。我们还讨论了子宫内膜样癌中的“异常”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现象,这种现象比其他卵巢癌更常见。

张丽 蒋艳霞 翻译       金华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