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样输卵管上皮内瘤变和携带APC突变的双侧卵巢微囊性间质肿瘤:个案报道

摘要:卵巢微囊性间质肿瘤被推测为是一种间质来源的肿瘤,其特征是CTNNB1或APC改变导致β-catenin核表达。在既往发表的系列文章中这种肿瘤为单侧发生、惰性,而最近描述的子宫内膜样输卵管上皮内瘤变(eTIN)是一种不同于高级别浆液性前驱病变的输卵管上皮细胞增生,其特征也是β-catenin核表达。在此,我们报道1例有结肠癌病史的41岁女性,偶然发现双侧卵巢微囊性间质肿瘤和左侧输卵管内多发性eTINs。双侧卵巢和输卵管的增殖性病灶中均存在APC失活突变。尽管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或胚系缺陷的病史尚不能确定,但该患者年轻时患结肠癌的病史,以及微囊性间质肿瘤和eTIN中都有APC突变提示有这种可能性。微囊性间质肿瘤已被描述与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综合征有关。本病例首次记录微囊性间质肿瘤累及双侧卵巢,从而进一步证实了这种相关性。此外它提示输卵管子宫内膜样瘤变可能继发于APC突变,这是一种以前未报道过的现象。

何琼琼 翻译 路喜安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