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肉瘤样特征的外阴鳞状细胞癌是HPV非依赖性病变:一部分病例也与TP53非依赖性病变和放射治疗相关

摘要:具有肉瘤样特征的外阴鳞状细胞癌(VSCC)是VSCC的一种罕见变异型,其特征为梭形细胞形态和偶见的异源性成分。由于罕见且缺乏统一的命名和组织病理学标准,难以对其进行评估。我们从2013年至2021年的电子病历档案记录中检索到8例肉瘤样VSCC。患者的平均年龄为78岁,通常处于FIGO(2018)III期或以上。平均最大径为4.5cm,平均浸润深度为11.5mm。梭形细胞呈束状、巢状和索状生长模式,杂乱无章的排列或混合生长模式也较常见。肉瘤样成分经常出现在接受放射治疗(n=6,75%)和化疗(n=5,63%)的普通型VSCC中,转化期分别为5.2年和5.4年。相关病变包括分化型外阴上皮内瘤变(n=4,50%)、硬化性苔藓(n=5,63%)和外阴棘皮病伴异常分化(n=1,13%)。免疫组织化学显示,具有肉瘤样特征的VSCC异常表达p53(n=4,60%),表现为弥漫性过表达或缺失型模式。p16在所有病例中均为阴性。这些发现表明,具有肉瘤样特征的VSCC不是由HPV相关致癌途径引起的,而且有一部分病例也可能由TP53非依赖性途径引起。识别VSCC中的肉瘤样形态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其可能增加淋巴结转移的风险并且预后较差。尚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来进一步评估具有肉瘤样特征的VSCC的病因和预后意义。

吴焕文 翻译 杨向红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