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颈鳞状细胞癌中程序性细胞死亡配体1(PD-L1)的表达与预后相关吗?

摘要:子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一种免疫调节蛋白程序性细胞死亡配体1(PD-L1)的表达上调与多种恶性肿瘤的不良预后相关。但许多评价 PD-L1 在子宫颈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的研究都缺乏与预后相关的数据。本文旨在探讨 PD-L1 的表达与子宫颈浸润性鳞状细胞癌(CSCC)临床病理因素和临床预后的关系。方法:将2010-2018年之间诊断的73例子宫颈 CSCC 进行 PD-L1 染色,然后对联合阳性得分(combined positive score,CPS)CPS≥1 和CPS≥10 病例分别与年龄、分期和存活时间进行相关性研究;绘制 Kaplan-Meier 无进展生存和总生存曲线,并使用 log-rank 检验进行比较。最后利用回归分析识别出有意义的预后因子(双侧P<0.05判为有意义)。结果显示,以CPS≥1、CPS≥10作为阳性阈值,PD-L1 在73例中分别有52例(71.2%)和23例(31.5%)表达。PD-L1 阳性的病例有更高的分期,特别是CPS≥10的病例。以CPS≥10作为阳性阈值,5年无病生存和总生存时间显著降低(值分别为0.034和0.012)。在多变量分析中,只有分期与更差的总生存时间具有统计学差异,而分期是子宫颈鳞状细胞癌不良预后的独立预后因子。因此本研究提示 PD-L1 有可能作为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病人靶向治疗的潜在靶点。

郭晓静 翻译 江庆萍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