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应用MCM2,Ki-67和p16免疫组织化学染色鉴别子宫平滑肌肉瘤

摘要:目的是评估两种新的增殖标记物,细胞周期蛋白D1(Cyclin D1)和微型染色体维持蛋白2(MCM2),与p16、 p53和Ki-67在区分平滑肌肿瘤方面的诊断价值。从本机构诊断数据库检索自2009年至2017年间诊断的伴有奇异核的子宫平滑肌瘤(LBN)10例,恶性潜能未定的平滑肌肿瘤(STUMP)12例,以及平滑肌肉瘤(LMS)13例。10例切除的平滑肌瘤〔LM)作为对照。每个病例选取适当的代表性蜡块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Ki-67在所有LMs和LBNs中的表达均<10%,而在所有LMSs中表达均>10%。虽然大多数病例为p53野生型,但38%的LMS有p53过表达。Cyclin D1在LMs ,LBNs和STUMPs中核阳性表达范围为0%-65%, 多数染色强度为弱至中等。而在所有的LMSs中, cyclin D1的表达均<5%。MCM2在LMs、LBNs和 STUMPs中呈现类似的宽泛的表达(<1%-80%),但有趣的是,92%(12/13)的LMSs中MCM2呈弥漫强阳性(>80% 细胞阳性)。总的来说,对于诊断LMS,MCM2弥漫强阳性染色的敏感性(92%)高于弥漫阳性p16染色(77%);但二者的特异性相当(分别为94%和97%)。在此,我们描述了2种新的增殖标记物cyclin D1和MCM2在子宫平滑肌肿瘤中的免疫组织化学特征。联合应用MCM2弥漫强阳性和 p16的表达以及增高的Ki-67指数能可靠地区分LMSs和形态学相似的良性平滑肌肿瘤。

钟艳平 翻译  刘爱军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