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内膜活检标本的子宫内膜癌ProMisE分子分型室间一致性评价

摘要:

目的:分子分型可以提高子宫内膜癌分类的一致性,并提供有价值的预后信息。本研究对3个加拿大妇科肿瘤中心实验室的ProMisE分型一致性进行了评估。

方法:从3个肿瘤中心收集了活检确诊的50例子宫内膜癌,向每个实验室提供3张白片,分别进行MSH6、PMS2、p53染色,并隐去最初的诊断信息和其他实验室的检测结果。使用组织芯进行DNA提取和POLE突变检测,并对总体准确率和κ值进行评估。

结果:50例内膜癌均可进行MSH6、PMS2和p53检测,其中140/150张切片判读结果一致。分子分型总体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κ= 0.82)。对分型不一致的病例(n=10)进行了单独核查,最常见的不一致原因包括:其中一个实验室的p53染色较弱(n=4),还有3个分型不一致病例分别是PMS2(n=1)和MSH6(n=2)的评估错误,另有2例p53蛋白判读失误,将非常微弱的核着色误判为野生型染色模式(应为完全不表达的无义突变型)。

结论:上述结果表明,分子分型在不同实验室之间具有较强的一致性,如果能进一步改善实验技术和增加判读经验,一致性会更高。以下几种方案可用于提高室间一致性:室内质控以确保免疫组化染色结果的有效性,经过培训以减少判读错误以及使用辅助分子检测。

曹晓哲  翻译  刘从容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