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乳素受体和生长激素释放激素受体在子宫平滑肌肉瘤中表达的潜在预后和治疗意义

摘要:子宫平滑肌肉瘤(uterine leiomyosarcoma,uLMS)的治疗仍具有挑战性,其复发和转移率高,肿瘤局限于子宫(FIGO I期或II期)的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40%-50%。催乳素受体(prolactin receptor,PRLR)和生长激素释放激素受体(growth hormone-releasing hormone receptor,GHRHR)与乳腺、子宫内膜、卵巢、肝脏和前列腺恶性肿瘤的发生有关。GHRHR拮抗剂在体外实验中能够抑制多种人类肿瘤的生长,而PRLR的表达与化疗耐药有关。本文评估了24例初发和2例复发性uLMS中PRLR和GHRH的免疫组化表达情况。采用PRLR和GHRHR抗体对肿瘤切片进行染色,并使用H评分评价表达水平。采用Kaplan-Meier生存曲线和多变量Cox风险回归分析表达水平与临床病理数据的相关性。所有肿瘤均表达这两种标志物,病例中呈中-强阳性表达。肿瘤PRLR中-强表达的患者无病生存的可能性较低(P=0.004),总生存率差的可能性较高(P=0.049)。有丝分裂水平高的(>20/10hpf)和有丝分裂水平低的(≤20/10hpf)的肿瘤平均PRLR表达无显著差异。此外,对2例复发性患者的初发和复发肿瘤均进行检测后发现,与初发肿瘤相比,复发肿瘤中PRLR的表达更强。GHRHR无此相关性。与在其他恶性肿瘤中的作用相似,PRLR和GHRHR在uLMS的致癌过程中发挥作用。据我们所知,这是首次在uLMS中评估这些受体表达的研究。PRLR的中度或高表达可作为uLMS患者复发和死亡率增加的预后标志。

钟芳芳 陶祥 翻译 刘从容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