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宫颈腺癌标准与分类系统中形态学参数的可重复性及与临床病理参数的相关性:一项多中心研究

摘要:最近,国际宫颈腺癌标准与分类(IECC)根据与病因相关的形态学特征对宫颈腺癌(ECAs)进行了重新分类,WHO 2020采用了该分类系统。该分类将ECAs分为人乳头瘤病毒(HPV)相关(HPVA)和非HPV依赖(HPVI)亚型。根据WHO 2020,组织学上高危(HR)HPV相关型腺癌可以通过出现腔缘核分裂和凋亡来识别。因此,研究这种新分类形态学标准的可重复性对于识别肿瘤类型极为重要。本研究收集了土耳其4家机构的94例ECAs所有切片,根据IECC/WHO 2020标准与是否存在HR-HPV重新分类。通过HPV DNA原位杂交和p16免疫化染色证实HR-HPV的存在,有争议的病例则用实时聚合酶链反应证实。结合组织学评估和辅助检查结果做出最终诊断。该队列研究包括73.4%的HPVA和26.6%的HPVI病例。根据WHO 2020标准,92.7%的HPVAs和88%的HPVIs很容易被分类。91.3%的HPVAs HPV DNA原位杂交阳性。p16阳性见于全部HPVAs及8%的HPVIs。总之,大多数ECAs可以通过WHO 2020标准中典型的形态学特征分类。然而,需要强调的是,特别是在黏液性ECAs中,核分裂/凋亡标准可能没有帮助,对于具有挑战性的病例,应进行HR-HPV辅助检测。

申彦 翻译 吕炳建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