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宫内膜癌错配修复蛋白缺失亚组和MLH1甲基化与组织病理学特征的相关性

摘要:目前关于错配修复Mismatch repair(MMR)蛋白缺陷和MLH1甲基化与临床病理特征相关性的研究比较有限。在本研究中,我们分析了198例连续性子宫内膜癌切除标本中MMR蛋白表达情况以及伴有MLH1、PMS2表达缺失肿瘤中的基因甲基化状态。由此,我们评估MMR蛋白表达缺失亚组与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单因素分析显示,深肌层浸润和肿瘤相关淋巴细胞在MMR蛋白表达缺失肿瘤中更常见(分别为P=0.023和P=0.001)。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仅肿瘤相关淋巴细胞与MMR蛋白表达缺失显著相关(P=0.002,OR=2.674,95%CI=1.418-5.045)。我们还比较了MLH1和PMS2表达缺失与其他蛋白表达缺失肿瘤的临床病理特征。进而比较了MLH1甲基化肿瘤与MMR蛋白缺陷、未甲基化肿瘤的临床病理特征。51/54例MLH1和PMS2表达缺失的肿瘤存在MLH1甲基化。在单因素分析中,较大瘤体与MLH1、PMS2表达缺失以及MLH1甲基化显著相关(分别为P=0.004和P=0.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较大瘤体与MLH1和PMS2表达缺失以及MLH1甲基化显著相关(分别为P= 0.002,OR=14.222,95%CI=2.560-79.026和P=0.008,OR=22.222,95%CI=2.220-222.395)。我们的结果表明MLH1和PMS2表达缺失发生率(34.3%)略高于先前的研究,这可能是由于各种突变频率存在种族差异。

吕炳建 翻译 申彦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