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ME在子宫内膜样癌和浆液性子宫内膜癌中的表达:一个潜在的免疫治疗靶点以及可能的诊断陷阱

摘要:黑色素瘤优先表达抗原(PRAME)是一种癌睾丸抗原(cancer testes antigen),最初用作黑色素瘤的诊断标记物。尽管在大多数正常组织中不表达,但其在良性子宫内膜腺体中均有表达。此外,PRAME的表达已被发现在越来越多的实体瘤和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中,并且作为一种预测性生物标志物具有重要意义,针对该分子的癌症疫苗接种策略和采用T细胞转染目标分子的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此外,PRAME可以识别类视黄醇治疗的适应者。然而,PRAME 在子宫内膜癌中的表达尚未得到很好的研究。我们在此文中评估PRAME 在子宫内膜癌中的表达,以更好的描述其作为诊断黑色素瘤标记物的局限性,以及其作为子宫内膜癌的预测生物标志物的潜在作用。我们通过组织芯片评估了256例子宫内膜样癌(n=235)和浆液性子宫内膜癌(n=21)的PRAME表达。总体而言,89%(227/256)的样本显示出PRAME一定程度的核表达,包括88%(207/235)的子宫内膜样癌和 95%(20/21)浆液性癌。70%(179/256)病例为弥漫性(>50%)表达,包括69%(163/235)子宫内膜样癌和76%(16/21)浆液性癌。表达程度与分级、错配修复蛋白状态或分期无相关性。PRAME在子宫内膜癌中的广泛表达表明,这一标志物不应被解释为黑色素瘤的特异性标志物。然而,PRAME 可作为子宫内膜癌的一种预测性生物标志物,并将针对PRAME的治疗扩展到子宫内膜样癌和浆液性癌中,这可能会为这些子宫内膜癌亚型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王果元 翻译 翁海燕 审校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